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时间:2022-05-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5月26日下午,辛集市检察院举办“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进一步凝聚全社会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共识,全力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法治环境。活动邀请部分长期关注未成年人成长的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市公安局、教育局、团市委、妇联等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学校的老师和家长代表共计30余人走进检察机关,直观了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召开“督促治理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违规驾驶电动车”诉前磋商公开听证会



  未成年人检察干警在日常走访调查过程中发现,当前中小学生骑电动自行车上路出行现象比较普遍,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相关部门存在履行监督职责不到位等问题。为确保未成年人出行安全,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此次检察开放日市检察院首先召开了“督促治理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违规驾驶电动车”诉前磋商公开听证会。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存耀主持,未检部门检察官现场播放了未成年人违规驾驶电动自行车的PPT,详细介绍了有关案情,督促交管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违规驾驶电动车的监管。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介绍了纠治未成年人违规驾驶电动车工作有关情况,并表示将以此次听证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严格落实相关法律法规,与检察机关联手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未成年人违规驾驶电动车这一话题引起了参加会议的各界代表的共鸣,纷纷就未成年人骑电车的原因,管理教育情况进行发言。最后,担任本场听证会听证员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对此次以公开听证方式办理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案件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支持,并围绕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违规驾驶电车上路出行对个人、家庭、社会可能造成的危害,以及应对措施发表了评议意见。

  实地参观检察机关工作场所



  听证会结束后,未检干警带领各界代表实地参观了我院12309检察服务大厅、荣誉室和远程提审室、远程庭审室,进一步增进社会各界人士对检察工作的了解。

  召开“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主题座谈会


  参观结束后,检察干警与各界代表一起围绕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进行了深入座谈。会上,赵存耀副检察长介绍了近年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并认真征求大家对未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代表围绕活动主题进行讨论交流,现场气氛热烈。“虽然近年来开展了法治校园创建活动,师生法治意识有了很大提高,但对一些具体的法律法规了解的还不是很全面,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发挥好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多开展一些送法进校园活动,不断提高师生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部分学校代表说到。还有学生家长表示“今天的活动让我们近距离面对面地了解和感受了检察工作,特别是检察机关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作出的辛苦努力,通过今天参加听证会和座谈会,也学到了很多未成年人法律保护方面的知识,这样的活动希望以后能够多开展”。

  赵存耀副检察长向与会代表对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表示感谢,对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市检察院将逐一整理、深入研究、改进提高,在下一步工作中将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两法”,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希望社会各界都能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贡献一份力量,检察机关愿与社会各界共护祖国未来。 

聚焦民法典
媒体聚焦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浪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东方时空]弘扬社会正气依法维护公民的正当防卫权利
[东方时空]弘扬社会正气依法...
河北省辛集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