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春风化雨沁人心 润物无声树检魂——辛集检察院开展文化育检的几点做法
时间:2015-11-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良好的检察文化能在很大程度上推动检察官职业意识的形成,使检察官有更强的职业责任感、自豪感和荣誉感,增强检察官的自律意识,进而推进检察官职业化的进程。基层检察实践中,辛集院结合“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职业道德准则,把创造健康向上的检察文化作为树立检察官良好的职业形象的重要途径,积极发挥文化育检所独有的陶冶情操、净化灵魂、鼓舞斗志、引领形象的作用,形成了辛集院独具特色的检察文化建设。

  突出地域特色,培育辛集检察精神。辛集自古被誉为“诗洋画海金束鹿”,先后哺育出了著名诗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词作者公木,著名作家、《挥手之间》作者方纪,著名画家、西安画派创始人赵望云等引以为豪的先辈。身处辛集这样一个文化积淀深厚、文化名人辈出、特色教育突出的教育名城,我院充分发挥文化的引领、教化和凝聚功能,通过组织干警参观公木纪念馆、感受河北辛集中学、与世界冠军一中女篮面对面、走进辛集皮贴画、观看《天南地北辛集人》电视栏目等不同的形式,引导检察官学习辛集的历史、感受辛集的今天,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着力培育具有检察特色的文化品牌和团队意识,全力打造“享受学习、快乐工作、幸福生活、规范执法”的辛集检察精神。

  着眼感观熏陶,精心营造文化氛围。坚持以人为本,重视环境文化的熏陶作用,在办公楼大厅安装电子显示屏,滚动展示我院的工作理念,每天上下班播放经典背景音乐,在办公区一到四层建设文化走廊,两侧分别悬挂了不同主题、内涵丰富、乐于接受、启迪心灵的书法作品,如体现执法理念的“法爱衡平”、“法律乃善良及公平之艺术”、体现自侦部门工作理念的“证据是诉讼的脊梁”、体现公诉部门工作理念的“检察官是庭审前的法官”、体现控申部门工作理念的“多一份真情、少一些矛盾”等等,每一句哲人般的见解、每一份法律人的思考、每一回切身的办案真知、每一次真诚的执法感悟,都是本院干警结合基层工作实践,自己精心创作的;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每名干警制作了各自的警示牌,时刻提醒检察干警自重、自省、自警、自律,使廉政文化自然融入检察干警行为习惯之中;专门建立了荣誉室,将本院建院以来所受各种表彰奖励的奖牌、锦旗陈列于内,使干警时刻感受到检察文化氛围,从而增强集体荣誉感、国家责任感;加强对庭院环境的文化改造,修建了象征理性平和执法理念的玉象雕刻,建成了高质量的控申举报中心和案件管理中心,以及具有实用性和群众性的庭院文化设施和活动场所,彰显了检察机关的司法品性和文化品位。

  依托有效载体,积极提升文化素养。通过“人人写、人人讲”活动,营造崇尚学习、积极进取的学习氛围;与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科技大学联合成立了法律教学实践基地,定期请法学专家到辛集院授课,使干警能及时聆听到最新的法律解读;积极选送骨干参加上级院专业培训、业务比赛、标兵评比,组织本院干警进行计算机操作竞赛、优秀法律文书评选等不同形式的业务竞技、岗位练兵活动,使干警在竞技中提高本领,在交流中强化职业理念。先后涌现出“河北省检察业务专家”、“十大检察官标兵”、十佳公诉人、优秀侦查员等一批业务骨干。同时在全院成立了各种文化兴趣小组,通过书法、绘画,抒发爱国情怀;通过摄影镜头,展示检察风采;通过征文比赛,表明检察心声;通过不同形式的文化研讨,不断探索如何进一步完善检察文化长效机制建设。我院干警马忠田同志的《红色记忆》和《古韵新风》两组八幅作品均光荣入选全国检察系统迎接建党90周年、人民检察创立80周年大型书画展,荣获优秀奖,并受到全国检察官文联主席张耕、原政治部主任李如林的亲切接见和高度评价。

  注重内部网站建设,搭建新型文化平台。通过不断改进完善,我院内部网站已成为文化育检的一个重要平台,时政要闻、检察动态每日更新,检务督察、规章制度务求实效,图片新闻、政法简报及时发布,使网站信息量、访问量大大增加,点击率已经超过110万人次,成为同级院的佼佼者;开通辛检论坛,设置了学习专区、休闲娱乐、健康生活等3大板块12个栏目,给干警们提供了一个开放的学习工作生活的交流空间,其中的“检察书屋”、“法案研究”“文海泛舟”“温馨家园”“美图欣赏”等特色栏目,许多外省市检察官也被吸引其中,纷纷留言给予肯定,“每天上班到网站首页看看,工作之余到辛检论坛转转”已成为干警的一种自觉习惯,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中增加真实的感染力和凝聚力,形成一种独特而专业的检察文化氛围。省院政治部以《建特色网站 塑检察文化》为题肯定了该院的做法。

  加强宣传文化,突出检察工作亮点。检察调研宣传是反映工作动态、加强法制宣传、交流工作经验、密切检民关系、树立正确导向的重要手段和途径。辛集院党组要求全院中层以上干部结合本职工作,及时将所思所得付诸于文字,每两个月进行一次督导检查,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延生并为此身体力行,自己动笔,发表了一系列理论调研文章和宣传稿件。《法制日报》采用的反映辛集院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四个机制”做法,《检察日报》刊登的反映辛集院队伍管理、真情执法、五公开打造阳光检察、文化育检的专题报道,《河北法制报》报道的辛集院服务大局重民生、刑事和解促和谐、青少年维权、检务督察、加强内部监督规范执法办案等工作亮点,国家级法律核心期刊《人民检察》《法律适用》《河北法学》刊发的反渎、公益诉讼和保护知识产权等工作经验,不但提升了检察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更提升了检察工作的影响力。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让检察文化成为一种进取的力量,在辛集检察院,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检察事业的整体氛围逐渐浓了起来,团队意识优秀、办案质量过硬、执法作风严谨、工作成效务实的辛集检察品牌逐渐创了出来,忠于法律、业务精通、执法规范、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检察官职业形象逐渐树了起来。辛集院先后获得2009-2014连续六年辛集市实绩突出领导班子、连续三年石家庄市检察系统先进院、连续三年跨入省级先进检察院行列,并连续五年荣获河北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先进集体、河北省检察系统集体二等功。

聚焦民法典
媒体聚焦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浪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东方时空]弘扬社会正气依法维护公民的正当防卫权利
[东方时空]弘扬社会正气依法...
河北省辛集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