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辛集市检察院多措并举助推青年干警成长成才
时间:2020-09-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辛集市院高度重视对青年干警的教育培养,针对青年干警比例不断长情况,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要求、高素质培养的工作思路,采取多项举措,创造良好氛围,助推青年干警迅速成长成才,为检察队伍增添生机和活力,为检察工作长远发展储备人才,积蓄能量。

  一、走好培养的“先行棋”。创立以“老”带“新”新模式,实行“导师制”,选定德才兼备的优秀资深检察官担任导师,7名导师与7名检察官助理进行捆绑式定向培养,在道德品质、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工作方式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指导,切实加强检察官对青年干警的“传帮带”作用,帮助提升其综合素能。“导师”丰富的实务经验可以帮助青年干警少走弯路,尽快适应岗位,快速成长成才;而“学生”新颖的理论知识与独到的见解,也使得“师生”在交流探讨过程中能够互学互鉴、共同提升。辛集市为8名新招录干警配备统一业务系统USBKey码,授权他们协助办案权限,进一步明确工作分工,加强检察官与助理的沟通配合,案件办理过程更加便捷、高效。

  二、用足提升的“工具箱”。建立青年干警列席会议制度,定期安排青年干警列席检察官联席会议和检委会重大疑难案件讨论,观摩决策过程,参与院内重大事项部署安排,切实增强青年干警的大局观念和责任意识。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注重青年干警检察实务调研报告撰写、案件审查报告制作、讯(询)问笔录技巧等法律实务技能培养,不断提升青年干警的法律应用和证据使用等能力。进一步完善“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办案团队机制,通过案件受理、文书打印、用印申请、卷宗装订,与检察官共同发告知、提审、开庭等一系列流程的锻炼,青年干警们从一开始的无从下手到逐渐得心应手,有效缓解了业务部门案多人少的窘境,为办案团队注入了新的力量。

  三、做对管理的“运算符”。坚持青年干警做到“贴心式关怀”院党组成员定期和青年干警谈话、交流,认真倾听他们的心声,帮助青年干警排解负面情绪,解除后顾之忧;关心青年干警身心健康,坚持定期体检,鼓励青年干警充分利用二楼健身室进行锻炼;积极搭建以“书香之家”为载体的学习平台,倡导“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文明风尚。召开2019新招录公务员入职座谈会,认真倾听青年干警的入职心声及存在的难处,为青年干警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尽最大可能增强青年干警的归属感。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辛集市院举办“五四青年传薪火 青春献给检察蓝”主题活动,通过开展宪法宣誓、诗朗诵等活动方式,进一步增强了青年干警的爱国热情与检察职业责任感、认同感,为辛集检察注入了朝气与活力。

  四、举好发展的“指挥棒”。鼓励青年干警进行多科室轮岗交流,要求青年干警放宽眼界,不拘泥于所学专业知识,坚持业务能力与综合能力“两手抓”、“齐推进”。辛集市院将8新入职青年干警列为网评宣传员,将组织宣传工作成效纳入量化考核体系,营造“比评赶超”的浓厚氛围。通过定期撰写网评、提供所在部门新闻线索等方式,一方面提升了青年干警公文材料撰写水平和宣传工作意识,另一方面丰富了青年干警的工作内容,从多方面对青年干警进行锻炼提升,是一次对建立培养“一专多能”复合型检察人才常态化机制的生动实践。

  通过一系列举措,有效地激发了青年干警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增强了青年干警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推动了辛集市院各项检察工作有序发展。

聚焦民法典
媒体聚焦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浪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东方时空]弘扬社会正气依法维护公民的正当防卫权利
[东方时空]弘扬社会正气依法...
河北省辛集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